绿维文旅:5A级旅游景区如何创建提升——以广府古城旅游区创建为例

时间:2020-04-17 09:51:10来源:四季旅游网 作者:余年点击:

     广府古城位于河北省东南部,坐落于邯郸市东北约20公里处的永年洼里,距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,官署棋布、庙宇半城、古民居院落众多,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自发前往,称其为被遗忘的神秘古城。广府古城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,为加快旅游标准化建设的进程、进一步提升景区的品牌影响力,绿维文旅于2015年受广府古城管委会委托,针对广府古城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提升规划,旨在通过5A级景区创建工作的具体实施,使广府古城旅游区形成旅游服务设施完善、旅游景观丰富多彩、旅游交通快捷便利、旅游产品丰富饱满、旅游管理体系健全、旅游品牌深入人心、旅游经济快速发展的旅游综合体,带动旅游区经济结构调整和生产方式转型,为推动邯郸乃至河北省旅游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。
      一、项目背景
      广府古城历史悠久,为战国时期赵国毛遂封地,境内兴建于元明清时期的古城墙、弘济桥、名人故居保存完好。广府古城是杨式太极拳、武式太极拳的发祥地,在全国八大太极拳门派中,源于永年的已占其五,被誉为中国太极之乡。此外,广府古城具有华北地区罕见的南国水乡风光,四面环水,其所在的永年洼面积达4.6万亩,波光潋滟、风景秀美,浅植稻苇、深种荷藕,鱼虾共生、雁飞鸟鸣,是吸引游客的又一亮点,被誉为“北国小江南”。
      2013年7月,广府古城晋升为AAAA级旅游景区,加快了旅游标准化建设的进程,拉开了创建国家AAAAA级景区的序幕。对照国家A级景区评定标准严格而繁细的评分细则,绿维文旅发现广府古城旅游区的整体旅游品质离5A标准还有一定的差距。创建提升项目以广府古城为核心向外延伸,南到邯临线,北至名李线,东至滏阳河,西至永年洼防洪西大堤,总面积约21.5平方公里。遵循以人为本、文化性突出、特色性突出、关注细节、注重可操作性的原则,绿维文旅针对规划区存在的游客中心服务设施不健全、旅游交通环境不理想、游览服务系统不完善等问题,在创建提升规划中给予了相应的解决方案。
      二广府古城的自检评分提升整改任务
      (一)广府古城的自检评分
      根据国家对5A级景区的评定要求和标准,景区通过5A级评定,必须至少获得《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评分细则》1000分中的950分,《景观质量评分细则》100分中的90分和《游客意见评分细则》100分中的90分。绿维文旅以此为依据,对广府古城做出了景区自检评分。
      广府古城旅游区在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方面,总评分为852分,勉强达到4A景区,与5A级景区的标准尚有一定差距;在景观质量方面,达到85分,在市场影响力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;游客意见综合评分为80分,在厕所、宣传、导游、景观、购物等方面的游客满意度尚有待提高。
      (二)广府古城的提升措施

      根据广府古城的景区自检评分,绿维文旅为广府古城量身定制了提升方案。
      1.旅游交通提升
      开通邯郸市—广府古城、永年县—广府古城的旅游专线交通,并对旅游巴士车体进行特色化改造,张贴古城精美风光图片等,确保车量充足,定时定点发车,时间安排合理。
      加强对旅游专线的路面、桥涵等检查、维护、保养工作,对道路两边黄土裸露部分增加绿化效果。美化旅游沿线外部综合环境,形成植被覆盖度高,环境优美、文化性强、层次丰富的景观道路,强化旅游专线道路景观氛围的营造。
      制作标准的、识别度高的广府古城旅游区专用外部交通标识牌,包含能代表景区的标志或景区类型LOGO标志、中英文景区名称、方向箭头标志及距离景区的里程数等,在邯郸机场、南连接线立交桥、青兰高速与广府专线立交桥、邯郸绕城高速等交通要道,以及即将到达景区前3公里、500米处设置交通标识牌,以引导游客顺利到达景区。
      2.游览提升
      项目组建议景区未来再印制门票时突出广府古城和太极、湿地文化特色,正面设置景区LOGO、景区名称(中英文对照)、价格及票据存根标志等,背面设置游览简图、景区简介、游客须知及咨询、投诉、紧急救援电话等,同时增加门票类型,分别制作学生票、老人票、儿童票等,重点设计、制作旅游套票及电子门票。
      以广府古城入口景观大门处建筑作为游客中心,毗邻旅游专线公路,游客中心周边配有停车场、集散广场等,便于游客集中与分散。设计、制作游客中心标识时要美观、大方、字体统一规范,满足不同国籍游客的需求,给予游客明确的引导。
      3.旅游安全提升
      制定健全的安全保护制度,主要包括安全保护机构工作流程、消防安全制度、巡逻人员工作制度、游客人身财产安全保障制度等,增加专职安全保护人员和流动安全保护人员数量,提高在游客集中和有安全隐患的地方的巡逻频率,在旅游高峰期增设巡视人员、救护人员和人流疏导人员。
      4.卫生提升
      广府古城创建AAAAA景区过程中,卫生提升主要包括:环境卫生、废弃物管理、吸烟区管理、餐饮服务以及厕所等5个方面的工作。同时,与广府镇环境卫生相关部门进行沟通联系、协力合作,通过对居民进行卫生宣传、学习教育等措施全面提高居民素质和环境意识,共同解决景区相关的环境卫生问题,旨在为游客提供一个干净的、整洁的、舒适的游览环境。
      5.邮电提升
      在游客中心和古城内设置邮政收寄点及信函邮筒等,提供平邮、速递等邮政服务,方便游客收寄信件、邮寄纪念品等。设计、印制以太极拳、永年湿地、古城风貌等为主题的景区纪念信封、纪念邮票、明信片等,要求设计精美、图案清晰,全面反应广府古城景区的特色。
      联合广府镇政府部门与中国移动、中国联通、中国电信等通信公司进行沟通,设置现代通讯服务设施,如无线上网系统、公用电话亭等,增设手机快速充电站,保障游客通讯畅通。
      6.购物提升
      购物场所方面,针对南北大街与东西大街进行沿街商铺立面改造,统一色彩、建筑风格,提升古城商业街区的整体形象与氛围,全面清理各街道内影响观景效果的广告标志,确保购物场所统一设置,不破坏主要景观,不妨碍游客游览,不与游客抢占道路和观景空间。
      购物管理方面,制定完整的旅游商品从业人员管理制度和明确的、统一的管理措施及手段,对商品供应环节、商品销售环节及商品售后环节等进行全程监督和管理,确保购物场所环境整洁,商品摆放整齐有序,销售秩序良好,无围追兜售、强买强卖等现象,让游客开心购物,放心消费。
      旅游商品方面,增设富有广府古城特色的旅游商品,以古城文化、水城文化、太极城文化作为主题,设计、印制具有景区LOGO标志、特色项目或精美风光图片的旅游纪念品,确保物美价廉、物有所值,提供个性化、细节化的旅游纪念服务,增加游客旅游购物消费乐趣,提高游客满意度。
      7.综合管理提升
      在“广府古城管委会”下设“广府古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”,对区域内旅游发展进行招商引资、统一管理、共同营销,公司下设职能部门与经营部门,“经营部门”主要对广府古城旅游进行经营及市场运作,职能部门包括公司办公室、人力资源部、计划财务部等,进行公司的日常管理工作。
      强化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管理,并定期对管理及工作人员进行培训,要求所有人员熟练掌握,定期对全体员工进行服务意识和业务水平培训,确保每位员工做到服务规范、举止文明、热情大方、服务态度好、服务质量高。
      8.资源与环境提升
      空气质量方面,通过生态景观提升等措施,降低古城的空气污染指数,使其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。
      噪声方面,严禁商户使用高音喇叭、电子设备进行商品叫卖,控制当地居民的噪声污染指标,规范游客行为,禁止大声喧哗等,使整个景区的噪声指标在各个时段均达到国家一类标准。
      废弃物处理方面,严禁直接倾倒或就地焚烧,严禁生活用水直接排放,为水源附近居民配置小型家用污水处理设备,对生活污水进行净化处理后排入河道中。
      景观、生态、文物、古建筑保护方面,投入专项资金,做好防火、防盗、防破坏、古建筑修缮、古树名木保护等工作,制定具体完备的保护制度,确保保护设施设备齐全,保护人员职责明确,同时在相关景点树立警示标识牌,对规范游客观赏行为。
      环境氛围方面,对游客中心、核心观赏景点及四大商业街区附近的三线问题进行入地处理;对沿途护坡进行绿化改造;对广府古城南门入口大桥视线范围内的护城河道两岸进行景观改造;对四条主要商业街区进行立面改造,对古城内与整体环境氛围不相协调的建筑外立面进行整改;利用广府古城地势与丰富水资源条件,引水入古城,活化古城景观,营造灵动的文化氛围;对通往弘济桥公园的道路两边景观进行提升,以行道树、景观节点、休憩节点、公交站点提升为主,融入广府古城文化特色,形成系列文化景观小品;采用清洁能源的设施设备,确保景区内无造成严重破坏环境的设施设备,禁止使用煤炭或煤气等可能产生有害气体的燃料;采用环保型材料,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餐具、塑料袋等非环保型用品,禁止一切污染物进入景区。
      9.景观质量提升
      从资源吸引力与市场影响力两大角度对景观质量进行提升。
      资源吸引力方面,充分挖掘境内古城、万亩湿地、弘济桥等观赏资源的游憩价值,加强对古城文化、太极文化、特色民俗文化等在地文化内涵的提炼,使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主题鲜明、特色突出,在空间布局、功能分区方面更加合理,游览路线组织更加科学,充分体现广府古城的资源特色。
      市场影响力方面,依托广府古城景区优质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人文资源,以太极文化为灵魂,以“古城保护性开发、湿地基底保护与生态平衡”为前提,通过广府古城、太极新城、太极养生整体互动发展,延续历史、文化、经济脉搏,实现太极产业链融会贯通,通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不断完善,提升广府古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,将广府古城打造成为国际化的旅游目的地。
      三广府古城的重要项目提升
      在广府古城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过程中,绿维文旅依据国家标准,针对景区内杨露禅故居、杨露禅故居广场、古城及城墙外围、武禹襄故居、武家大院、府衙、东关新村、弘济桥公园等重点项目,从停车场、厕所、基础设施、标识系统、垃圾桶、景观环境、旅游购物等方面分别进行了提升改造的规划,通过重点项目的旅游设施完善,使广府古城在服务质量、环境质量、景观质量和游客满意度方面都达到国家5A级景区的标准。
      绿维文旅结合广府古城的资源建设现状、县委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以及广大群众的积极配合,提出了力争在2-3年实现将广府古城由4A景区向5A级旅游景区提升的目标,并提供了总体计划和分时序具体建设计划。在规划指导下,广府古城积极开展创建工作,于2017年2月,广府古城经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评定,正式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。
 
最新文章
酒店视频
推荐文章

网友跟帖

热门标签

商务合作qq:

Copyright 2019-2029 huwaiw.cn 〖乐享其中!〗 版权所有

声明: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,不代表本站观点 如有异议 请与本站联系 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 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